從幾週前在臉書得知  

人像大師周琨璟即將到台南舉辦人像攝影的講座

腦海中不斷浮現著人像攝影也是我的興趣

但怎麼突破瓶頸達到視覺上成長與跳脫

內心便有了答案~就是無論如何我要參加這場研習

 

封面

此外這場研習會的費用則是以愛心公益自由樂捐

將扣除場地費用將捐給世界展望會~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IMG_1682.JPG  

 

他就是周琨璟老師,一見到老師

我內心不斷浮現著這不是亂彈阿翔與賴銘偉的結合版

〈OS請老師恕我如此聯想〉

Anyway ~ 看見老師分享了每一段影片,每張照片所傳遞是一種美的故事

感動真的很感動

 

IMG_1684.JPG

 

人像攝影分享〈見微之美〉

老師也分享了拍攝分為四大項重點

第一:觀點〈念〉拍攝主題你準備拍什麼?

第二:採光,在有限的環境裡頭時間點、色溫、光線從何而來都是構成拍攝照片影響重點之一

第三:構圖方式

第四:細節

 

正式進入進入人像攝影課程中

主觀 VS 客觀

美的照片具有主觀與客觀的觀點所拍攝

在主觀與客觀裡頭應該如何取捨則必須我們多學習拍攝、揣摩而透過不同的感受

以客觀看眼前事物,以被攝者情緒傳遞、肢體語言、光線的運用

透我照片如何讓大家認同中取的平衡〈寫得似乎很理論概念〉

其實老師的意思就是讓大家學習我們透過拍攝表達出我們意念

透過光線大膽嘗試以裁切方式聚焦變換不同角度

無庸置疑的是拍攝技巧必須再琢磨熟練度

IMG_1686.JPG

 

就以這張照片分享

新娘拿著香拜拜,倘若我們只拍出兩條香

影像就構成沒有意義與故事延續性了~

所以必須多觀察周遭環境影像中作延伸

倘若人看相片都拍出一様的東西那麼人的影像則會習慣慢慢的習以為常後

那麼端看照片就會感受沒有任何新奇與衝擊

 

光線、時間、採光時機

清晨、早上、中午、傍晚、光線與色溫有所不同

老師也引導大家逆光拍攝手法、反光板的製作

Q :如何拍出一張逆光照片

老師:強弱之間找到平衡點再決定主題是否明顯

測光點~尋找光線最亮與最暗交界處,另外隨著光線不停測光

 

IMG_1687.JPG  

 

 

構圖比重

在限有的框中要尋找平衡,用什麼來呈現

老師分享他絕大部分會將人物放於角落中有別於直立站在中間,運用空間感慨念

再透過延伸感週遭拍攝延展故事性而達到每張相片都可以與故事作連結

 

 

以上是課程中沒打瞌睡的筆記分享

雖然有些深度與概念但整堂課我得到重點是

當我們拿到相機也當然要不斷的練習,隨時隨地作拍攝

儘管是每天經過的路看著路燈,也許透過不同角度從生活中尋找週遭最美的事物

去感受用眼睛紀錄最美這一刻,而我們就是要不停找光線

 

拍攝人物時勿站在對立的角度,不要對著人猛拍〈這麼做也是徒勞無功罷了〉

首先要先觀察人最美的優點感受後~大師提醒的攝影就是不斷練習

每個行業亦是如此不是一蹴即成~

而是要多放慢腳步去感受順應環境迎合他拍攝他

聽到這我感受特別深~因為拍攝中時常找不到靈感而往往遭之過急

而給予自己的壓力太大記得~要放慢腳步

 

老師也建議了大家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

在數位影像的時代,後製功能如此強大

但不要將後製比例放太多,拍攝中以M模式才能學習

聽到這段話我內心又浮現了~ 有時我會用M模式但時常懶惰

拿著相機時常取而代之的是P AV TV就拍下去

老師說~唯有M 模式拍攝的照片才能原汁原味

今天來這裡研習不是教大家用什麼光圈、什麼鏡頭、什麼牌的閃燈~

這麼大家學到是沒有意義的東西~而是要教大家要懂得運用器具,如何才能得到加分

 

IMG_1688.JPG  

 

在今天短短研習的三小時課程中

老師點出了我的盲點~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Q & A

1.有同學問老師怎麼引導女人性感照?

老師還不藏私的分享引導過程~也當然藝術與腥羶色一線之隔

拍攝者與被拍著的觀感與意念傳遞都是很重要的

 

 

IMG_1692.JPG

 

 

 

 

IMG_1689.JPG

 

 

 

 

IMG_1691.JPG

 

2.老師你會有瓶頸嗎?

老師說:當他拿到相機時,時時刻刻都會遇到瓶頸

他建議大家在攝影的過程中遇到瓶頸則會放下拍攝工作

從事看書、旅遊、放空、其他與攝影不相關活動

因為如此放慢腳步去看看生活中美好的事重新拿起相機又會產生不同感受

 

大師也建議喜愛攝影朋友們
將自己隨時歸零去學習與感受,將會收穫營造出自己的風格

 

IMG_1694.JPG

 

 

 

 

IMG_1695.JPG  

   真的很開心,在這次的研習會中

我聽見我想要的~因為盲點是不輕易發現的

隨時將自己歸零學習後重新出發

謝謝周琨璟老師與團隊合作一同舉辦這麼棒講座~

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期待下一次的研習活動

 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立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